导航菜单

钙是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

导读 钙是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内的钙质也会逐渐流失变少,这就是为什么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等情...

钙是人体骨骼的重要组成成分,不过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内的钙质也会逐渐流失变少,这就是为什么中老年人更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等情况的原因。

生活中,中老年人缺钙的情况十分普遍,很多人觉得年纪大了补不补也无所谓了,还有不少人想补钙但是不知道吃什么钙片好。还有一个情况,就是有的人相信一些所谓的补钙偏方,或者觉得用骨头汤补钙就行了。在这种情况下,就造成了“补钙”补的不少,但真正摄入的钙质不足,最终结果还是缺钙。

其实补钙这种事情,一般日常饮食丰富一点就可以摄入足够的钙,所以还是建议先从饮食补充,比如牛奶、豆制品、海鲜鱼虾、绿色蔬菜等这些都是很好的补钙来源。如果实在没办法保证每天足量的牛奶、豆类、水果蔬菜的话,再考虑一些补钙产品。当然,如果因为年龄、某些疾病等因素导致身体缺钙,或者已经出现比较明显的缺钙症状,那就有必要补充一些外源性的钙剂了。

目前市面上来讲,如果抛开各种各样的宣传卖点,其实钙剂主要就分为有机钙和无机钙这两类。其中,有机钙常用的种类比较多,包括像乳酸钙、醋酸钙、葡萄糖酸钙、柠檬酸钙等。他们的特点是在水中溶解度高,溶解不需要胃酸参与,对消化道没什么刺激,所以比较适合一些胃肠功能弱或胃酸缺乏的人。不过,有机钙普遍价格较高,但含钙量又偏低,大多数只在20%左右,且吸收率不高,甚至某些有机钙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毒副作用。

而无机钙算是全世界使用最为广泛、安全有效、价格又亲民的钙剂了,种类包括碳酸钙、氯化钙、磷酸钙等,尤其是碳酸钙不管在国际上还是国内都有广泛应用,很多大品牌钙片的主要成分都是碳酸钙。它的特点是含钙量高,含钙量约为40%,吸收率也比较好,一般在30%~40%之间,与牛奶相似,而且无机钙价格亲民,性价比比较高,一般也不会有什么副作用。

不过无机钙水溶性不太好,吸收的时候需要被胃酸溶解成钙离子,而且无机钙溶解的同时可能会产生较多二氧化碳,容易出现胀气、便秘等情况。不过随着纳米液体钙的出现,这个问题就被很好地解决了。比如康麦斯液体钙胶囊,虽然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不过同时也是超细的纳米悬浮颗粒,所以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并且像胀气、便秘、消化不良等情况出现的可能性也被大大降低了。

看到这里,可能有些朋友还是不清楚什么样的补钙产品适合自己,那接下来我就直接根据不同年龄段的人群简单列一下可选择的产品。通常来说,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都可能有缺钙的情况发生,但主要补钙人群大致可分为一般成年人、中老年人、孕妇哺乳期、儿童这4种。

1、一般成年人:选择碳酸钙就可以,如果胃肠功能弱或胃酸缺乏的人可以尝试别的类型。如果追求性价比的话选择吞咽片即可,想要尝试一下补钙不同体验就选择液体钙、软糖等。

2、中老年人:一般来说,碳酸钙含量比较高,吸收率也不错,如果同时添加了维生素D的话会更好。考虑到老年人吞咽能力也可能下降,选择液体钙可能会更好一些,这里不建议选择软糖,因为软糖还会存在一定的含糖量问题。

3、孕妇哺乳期:建议选择添加了维生素D的钙片,这样能够提高妈妈们对钙的吸收率,至于具体选择什么类型的,看个人喜好选择液体钙、吞咽片、咀嚼片、软糖都可。

4、儿童:小孩子选择补钙产品的话,建议优先选择液体钙,可直接咀嚼或者剪开搭配果汁等食物一起食用。这里一般不建议小朋友选择吞咽片和咀嚼片,因为服用的时候会有一定风险。

总之,不管在哪个年龄阶段,补钙都是非常重要的,合理膳食、均衡营养这些就不用说了,有的人像抽烟喝酒、高钠饮食、久坐不动这种加速骨钙流失的坏习惯能避免就避免。最后,提醒一下,选择补钙产品的时候,别只关注那些显眼的宣传语,重点是看清说明书,识别本质,才能挑选到可靠的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