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科学家发现大型热带火山爆发后青藏高原夏季降雨量减少

导读 热带火山喷发将高硫气体喷射到大气中,然后转化为硫酸盐气溶胶,在全球蔓延并像遮阳伞一样阻挡入射的阳光。这会对全球水文气候产生重大影响...

热带火山喷发将高硫气体喷射到大气中,然后转化为硫酸盐气溶胶,在全球蔓延并像遮阳伞一样阻挡入射的阳光。这会对全球水文气候产生重大影响。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博士后左萌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大型热带火山喷发导致青藏高原南部夏季降雨量减少。

这项工作于 9 月 19 日发表在《气候动力学》上。

左和她的合作者周天军教授和满文民副教授通过多次重建、观测和大量气候模型模拟,分析了上个千年青藏高原夏季降雨对热带大型火山爆发的响应。

他们发现,过去数百年的仪器数据和代理数据都显示,在热带火山喷发后的第一个夏季,青藏高原南部的夏季降雨量显着减少,火山强迫驱动的气候模型模拟进一步证实了这一点.

他们进一步研究了潜在的机制。与大气环流变化相关的动力过程和与比湿变化相关的热力学过程都对青藏高原西南部的降水量减少有贡献,而热力学过程则主导了青藏高原东南部的降水量减少。热力学过程是由于热带火山喷发后地表温度降低导致大气可降水量减少。动态过程是由增加的总湿度稳定性、地表冷却的空间分布以及与热带喷发后哈德利环流减弱和收缩相关的西风向南移动引起的。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主要的热带火山喷发对青藏高原南部夏季降雨量有显着影响,进一步减少了青藏高原冰川的供应来源和径流输出。我们建议应将潜在的火山喷发纳入近期十年气候预测实验的设计,”左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