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解读:一张30服中药要花2.3万的处方,为何这么贵?

导读 本报讯:近日,郑州市民李先生在网上晒出了一张中药单据,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据该单据显示,李先生在郑州某医院开出的中药处方共计23...

本报讯:近日,郑州市民李先生在网上晒出了一张中药单据,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据该单据显示,李先生在郑州某医院开出的中药处方共计23740.42元,涉及37种中药,包括西红花、蕲蛇、全蝎、蛤壳等。其中,蕲蛇的价格为5358.96元,约为9.924元/克,而西红花的价格为3952.8元,约为43.92元/克。

这个中药处方每服药的平均价格约为800元,引起了许多网友的质疑:为什么有些药材的价格可以达到十几甚至几十元一克?这些药材真的有奇效,还是被利用来牟取暴利?

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学院教授刘春生在接受“环球时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药材的价格高低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产量,例如,上述处方中的西红花产量非常低,因为只有花蕊的柱头部分可以用于药材。其次是炮制工艺,例如,黄精需要经过九蒸九晒的工艺,而这种反复的水蒸和日晒过程需要大量的水电和人工成本,因此价格自然会上涨。最后是检验费用,中药材原料在进入饮片厂和送往医院之前需要进行相关检测,例如,某些药材的检测过程比较复杂,检测仪器的售价可能高达百万,这些检测费用会加入到中药材的售价中,从而推高价格。此外,天气因素也可能导致某些中药材价格突然上涨,例如,某些药材的主产地出现了倒春寒,导致产量大幅减少,价格上涨。

“中药材目前还没有统一的国家指导价。北京执行的是优质优价策略,医院可以根据中药材的质量给饮片企业定价。虽然不同医院给出的价格不完全相同,但通常不会相差太大。临床上,每位医生都会根据自己的经验确定每味中药的用量,若某味中等价格的药材用量较大,也会导致总价格升高。比如,上述药单中出现的另一味高价药材蕲蛇,目前以人工养殖为主,产量稳定,单价其实不算高,主要是量大导致的总价偏高。”

刘春生说,虽说确有一些中药材比较“贵重”,如虫草、西红花等,但它们很少用于常见病的治疗汤药,大多用于养生保健,所以患者平时开药较少遇到如李先生一样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