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揭开古代妾分十多种,了解赵姨娘与王夫人的差距”

导读 在《红楼梦》中,贾政有一妻二妾,其中王夫人为嫡妻,周姨娘和赵姨娘为侍妾。然而,周姨娘的存在感很低,而赵姨娘却凭借生下一儿一女,备受...

在《红楼梦》中,贾政有一妻二妾,其中王夫人为嫡妻,周姨娘和赵姨娘为侍妾。然而,周姨娘的存在感很低,而赵姨娘却凭借生下一儿一女,备受贾政宠爱,因此显得更加引人注目。

如今,现代人对于侍妾和主母之间的差距,往往只是道听途说。以赵姨娘和王夫人为例,二人的身份地位有着很大的差异。王夫人是贾政的嫡妻,与其他妾室不同。嫡妻代表了名分,无论是发妻还是续弦,都是嫡妻正室。而结发妻子也称为原配,必须是第一个被正式迎娶的妻子。

王夫人既是嫡妻,又是原配结发之妻。她的地位不仅仅比邢夫人和尤氏的续弦高,而且还可以被称为家中的主母。

相比之下,赵姨娘和薛姨妈的地位则不同。姨娘是侍妾的称呼,与姑娘相对。姨娘是得到妾的名分的女子,而姑娘则没有这个身份。

赵姨娘和秋桐都是姨娘,是从正室主母那里定义的。一旦成为妾室,就成为了主母的人,并被称为姨娘。平儿则是姑娘,与袭人和晴雯的姑娘身份不同。平儿是通房丫头,虽然拥有妾的实际地位,但没有妾的名分。她被视为“婆家”人,因此在与丈夫交流时,要被称为姑娘。

尤二姐的情况又与众不同,她被称为姨奶奶,是正妻主母的姐妹。

因此,虽然这些女子都是妾室,但实际地位是有很大差别的。在古代,妾室还可以进一步分为不同的等级,例如媵、侧室、副室等,有些甚至比正妻的姐妹还要高贵。在古代中国,妾分为不同的等级,包括贵妾、良妾、陪房、侍妾、婢妾和通房。贵妾通常是达官贵人的女儿,虽然多数是庶女,但也会被封为贵妾。例如,傅秋芳要成为别人的妾室时,可能会被封为贵妾。贾元春则是贵妃的封号,但实际上她属于贵妾范畴。只不过,她的丈夫地位非常高。

良妾则是家世清白的女儿,通常被称为小家碧玉,而后被人选为妾室。尤二姐就是一个良妾的例子。

陪房、侍妾、婢妾和通房都属于贱妾范畴。周姨娘是王夫人的陪嫁丫头,担任了陪房的角色。而赵姨娘则是被王夫人提拔为侍妾的丫头。秋桐起初是贾赦的婢女,后来成为了贾琏的侍妾。

平儿虽然是陪嫁丫头,但她只被封为通房。偏房以上的女子与正室主母相称为姐妹,并不需要像奴婢一样服侍主母。她们的责任仅限于早晚进出,其他时间则有自由分配。

贱妾则需要称正室主母为奶奶,并且必须随时侍奉在侧。赵姨娘、周姨娘、平儿和秋桐都需要在王夫人和王熙凤身边服务。这种服务需要全天候的待命,甚至是日以继夜地服务。赵姨娘常常会假装生病或偷懒。

根据古代律法规定,妾需要侍奉主母,就像儿女要孝敬父母一样。《礼记.内则》中记载:“妾之事女君,如妻之事姑舅”。女君是指正室的嫡妻,也叫主母。姑舅是古人对公婆的称呼。《礼记》规定,侍妾对正室嫡妻的待遇,应该像儿媳妇伺候公婆一样。

在《红楼梦》中,贾母与儿媳妇邢夫人和王夫人的关系非常明确。贾母拥有绝对权威,邢夫人和王夫人尽管年纪已经很大,在婆婆面前也绝不敢稍有失误,必须小心伺候。贾母生气时,她们更是提心吊胆,小心翼翼地侍奉。

从这一点可以看出赵姨娘和王夫人之间的差距。

除了地位不同之外,侍妾们的出身也不同。例如,花费八百两银子买来的侍妾属于外头买的,因此她们的地位比家里头的丫头稍高。还有一些出身于好人家,但因为家道中落而卖身为妾的女儿,她们的地位也稍高一些。

而对于那些被赎出青楼的女子,她们则是最底层的。

此外,不同来源的侍妾也享有不同的待遇。

赵姨娘是由丫头晋升而来,地位既不高也不低,算是家里的人。

但即便是家里的人,也要分清楚出身,例如丫头、陪房的丫头、歌姬等等。这些人,包括上述几种买来和赠予的侍妾,用芳官的话来说,“梅香拜把子——都是奴几”,本质上都是奴才。作为侍妾,不仅地位贱下,身份本质上还是“奴”,与正室主母是主仆关系。

赵姨娘无疑是丫头出身,邢夫人曾提到她和迎春母亲一样,都是“跟前人”出身。

然而,赵姨娘并不是贾家的家生子,而是王夫人的陪房出身。贾探春曾称赵国基为“太太的奴才”,证明赵家并不是贾家的家生子。

只有陪房出身的人才可以说是“太太的奴才”,其他人不行。

赵姨娘不像周姨娘那样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