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中医认为体虚怕冷是阳虚的重要表现

导读 中医认为体虚怕冷是阳虚的重要表现。尤其是对于久病不愈之人来讲,还会出现手脚冰凉、腰肾不温等不良表现。患者可以在中医建议下,吃具有温...

中医认为体虚怕冷是阳虚的重要表现。

尤其是对于久病不愈之人来讲,还会出现手脚冰凉、腰肾不温等不良表现。

患者可以在中医建议下,吃具有温补作用的中药进行内调。

同时还应该多注意日常养护,比如在冬季的时候应该多穿衣服,或者是多喝这3种养生汤。不仅可以改善体虚怕冷症状,而且还能起到滋肾健脾的效果。

体虚怕冷怎么办?

1、针灸

体虚怕冷的患者可以选择针灸治疗,可以在足三里、关元、曲池、大椎等穴位下针。

针灸的过程中可以起到通经活络,以及平衡阴阳的效果。一般情况下只要坚持针灸疗法,就可以有效缓解体虚怕冷的病症。

另外,在冬季的时候还应该多注意预防寒气入侵,否则就可能导致体虚怕冷的病症愈加严重。

2、艾灸

艾灸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中医物理疗法,可以将艾灸棒点燃之后,炙烤肾俞、命门、足三里、关元、涌泉等穴位。

艾灸对于治疗体虚怕冷具有非常好的效果,如果患者能够坚持艾灸治疗,还能有效改善肾阳亏虚所引起的体虚怕冷病症。

3、中药

相比于针灸和艾灸等疗法而言,体虚怕冷的患者还可以通过中药进行内调。

患者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煎服芪附汤或右归饮等中药方剂,不仅可以改善体虚怕冷的病症,而且还能起到滋养肾脏的功效。

对于因阳虚导致的体虚怕冷症状来讲,具有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

体虚怕冷可以喝哪3种养生汤进行调理?

1、羊肉汤

中医认为从药食同补角度来讲,羊肉作为一种具有温补作用的食物,非常适合作为冬季养生食疗。

体虚怕冷的患者平时可以选用新鲜的羊肉,以及当归、黄芪、胡萝卜等熬制双黄羊肉汤。

对于体虚怕冷的人群来讲,如果经常饮用这款养生汤,不仅可以改善体虚怕冷的病症,而且还能起到益气养血、滋肾健脾的功效。

2、黑豆乌鸡汤

很多女性在冬季的时候,都会出现手脚冰凉、身体怕冷等表现。

尤其是在月经期前后的时候,这种感觉会特别明显,要想通过调理身体的方法缓解体虚怕冷的病症,不妨多喝黑豆乌鸡汤。可以选用乌鸡、黑豆、红枣、枸杞等食材炖汤,不仅汤味香浓、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温补肾脏的功效。

3、萝卜鲫鱼汤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体虚怕冷的人在冬季的时候,想要温补身体和改善病症,那么就应该多喝萝卜鲫鱼汤。

在炖汤的时候应该选择白萝卜和新鲜的鲫鱼,相比于其他鱼类来讲,中医认为鲫鱼的温补效果更好。

想要改善体虚怕冷的表现,冬季的时候就应该多喝这款养生汤。

大多数情况下女性朋友由于体质影响,很容易在冬季的时候出现体虚怕冷的表现,这种情况下就应该及时就医检查并治疗。

除此之外多喝养生汤,也是改善体虚怕冷病症不可或缺的调理方法。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