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如何正确认识胃肠镜检查 胃肠镜注意事项有哪些

导读 需要认识到,胃肠镜检查痛苦程度因人而异、胃肠道没有症状也要定期检查胃肠镜、高危人群应当进行胃肠镜检查。长期以来很多人都对胃肠镜抱有...

需要认识到,胃肠镜检查痛苦程度因人而异、胃肠道没有症状也要定期检查胃肠镜、高危人群应当进行胃肠镜检查。长期以来很多人都对胃肠镜抱有排斥的心态,因为这种检查会给受检者带来较强烈的不适感,但有些情况下这些检查也是必需的。

胃肠镜检查并非很痛苦

一般清醒状态下进行胃镜检查需要从口中送入胃镜,咽反射较为敏感的人群会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患者和医生配合程度较高,一般这种检查需要的时间都不太长,都可以正常耐受胃镜检查,还有无痛胃镜和鼻胃镜检查两种方式。无痛胃镜就是在麻醉科医生介入的情况下进行检查,没有不适感,检查后也能很快清醒,但不适用老年人。鼻胃镜检查能有效减轻恶心感觉,适合高龄老年人。

定期检查胃肠镜

有些人认为自己没有明显症状就没必要进行胃肠镜检查,但多数胃肠道疾病不到晚期根本没有症状,等到出现腹痛、血便等症状时,往往已经来不及治疗。大部分患者到疾病中晚期甚至已经失去进一步治疗的机会,一定要对身体健康引起重视,结直肠的恶性肿瘤很多都是先有息肉,之后出现癌变形成肿瘤,这个过程可能长达几年甚至几十年,定期检查可以有效预防癌症。

高危人群定期检查

出现腹部不适,比如腹痛、反酸、烧心、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并且排除肝胆胰腺疾病或全身性疾病等其他因素时,有可能是肠胃出现问题。近期有乏力、消瘦、大便隐血阳性、体检肿瘤标记物升高症状,日常吸烟、饮酒、经常吃腌制食品、喜欢咸食以及具有消化道肿瘤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应该定期进行胃肠镜检查。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