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不戴手套跑步险被截肢 寒冷天气如何防止冻伤

导读 寒冷的冬天尤其是零下十几度的地方,出门时一定要把保暖工作做好,手套帽子耳暖棉袄都是必不可少的出行道具。据报道,近日一女子在零下十几...

寒冷的冬天尤其是零下十几度的地方,出门时一定要把保暖工作做好,手套帽子耳暖棉袄都是必不可少的出行道具。据报道,近日一女子在零下十几度的早晨跑步没戴手套,待跑完步以后发现手部已经被冻伤,紧急去医院处理,医生告诉她如果再冻半个小时手部位置很有可能会坏死,到时候就只能截肢了。

如何判断自己已经冻伤

冻伤一般是在极端的低温天气下造成的,由于身体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皮肤表面血管会发生痉挛反应,这时血液的流速以及流量都会减少,造成部位缺血缺氧,尤其是身体血液循环本身就差的部位,手、脚、耳朵,都会被冻伤,当然还有一小部分是因为空气潮湿以及大风天气和身体抵抗能力下降造成的。一般来说身体被冻伤的皮肤会出现白色或灰黄色,然后用手指触碰会感觉这块皮肤有些坚硬,冻伤的部分逐渐丧失触感。

冻伤后应该如何处理

1、千万不能用热水刺激皮肤,对皮肤造成二次伤害,要用温水不断冲洗冻伤部位。

2、不能用揉搓的方式缓解冻伤的地方,这样只会加重皮肤的损伤,尤其不能用雪水揉搓,这样只会加重冻伤的程度。

3、尽快脱离寒冷的环境,让全身血液尽快流通。

4、如果出现红肿、水疱等比较严重的现象,必须尽快就医。

如何预防冻伤

1、对耳部、手部、脸部这些容易冻伤的部位进行二次保暖,可以用帽子、口罩等物品进行御寒。

2、保持皮肤干燥,越是出汗越容易将皮肤冻伤,在寒冷的环境中皮肤干燥最为重要。

3、合理安排户外活动的时间,夜晚和早上尽量不出门,一天中中午是比较暖和的时候,可以将户外活动定在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之间。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