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口罩会降低免疫系统抗病能力吗 为什么不要长期戴口罩

导读 钟南山认为长期佩戴口罩很可能会削弱人体对疾病抵御的能力,因此不要长期的戴口罩。人体呼吸道设置的第1道防御屏障,是机体免疫非常关键的...

钟南山认为长期佩戴口罩很可能会削弱人体对疾病抵御的能力,因此不要长期的戴口罩。人体呼吸道设置的第1道防御屏障,是机体免疫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可以分泌抗体干扰素等一些免疫活性的类的物质,有效可以对抗外来病原体的侵入。

戴口罩使鼻黏膜和外界疾病原体等多种环境因素都产生了隔离,虽然一定程度上使有害物质对呼吸系统的直接刺激有所减少,但同时也会导致呼吸系统对这些刺激在反应能力以及适应性方面开始变弱,偶尔没有佩戴口罩的时候,对外接各种病原体局部抵抗力随之下降,使人体更加容易遭受病原体的侵入。

长期戴口罩也会使免疫落差的现象出现,持续病原体免疫刺激的缺失性使群体免疫水平有所下滑,对于非易感人群来说,长期过度依赖口罩,避免接触病原体会有潜在负面影响存在,包括感染发生和对全身系统众多不利的影响,

目前医学界也并没有发现佩戴口罩和肺结节发病之间是存在有关关联性的证据,无需过度担忧,长期佩戴口罩会对肺结节病症有所刺激。从预防呼吸道传染病这一角度来看,患有哮喘、慢阻肺呼吸系统这些疾病的患者来讲,佩戴口罩要遵循适时以适度相关的原则,要根据预防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优先选择合适的口罩,并正确的去佩戴这些口罩,避免过紧或过松对于呼吸顺畅性的影响以及口罩存在的密封性。预防空气传播或气溶胶传播的传染疾病,比如结核病所用到的是医护防护口罩,对流感和飞沫传播这些传染病的话,佩戴外科口罩或医用口罩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