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两办发文部署“两节”传染病防控 哪些疾病需要注意

导读 随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部署通知,要求做好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根据最近的临床情况来看...

随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部署通知,要求做好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工作。根据最近的临床情况来看,呼吸道疾病仍然需要重视,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感染疾病需要注意。

“两节”该怎么过

元旦和春节即将来临,节日的气氛也越发浓重,在元旦和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之间难免会相互拜访,各种家庭聚会、聚餐、活动等都会举办,享受节日氛围的同时也要做好呼吸道传染病的预防工作,尤其是儿童和老年人。呼吸道疾病的传播途径有飞沫传播、接触传播,走亲访友也要戴好口罩、勤洗手,平时多通风、多喝水,如果孩子的免疫力低建议减少聚会,还是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

两办发文部署工作的注意事项

1、加强学校、养老院、托幼、福利院等密闭空间机构的防控工作,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

2、对医疗机构各个重点科室补充医疗力量,集中门诊、呼吸科、儿科、重症科等。

3、相关部门要做好疫情监测工作,对疫情做好实时风险评估和预警。

4、科学宣传呼吸道疾病的防治知识和措施,引导大家积极接种疫苗。

哪些疾病需要注意

国家疾控中心指出,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监测结果显示主要的感染病毒包括新冠病毒、流感病毒、肺炎支原体、腺病毒等,可能是一种病原体引起的呼吸道疾病,也可能是多种病原体叠加造成的感染,目前临床上多种呼吸道传染病都有,当下主要的有甲流、乙流,还有腺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