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菜单

是“痣”还是“瘤” 自查要牢记这六点

导读 每个人身上都会有数量不等大小不同的黑痣,黑痣有恶性病变的概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虽然恶变概率比较低,但是一旦确诊为黑色素瘤,恶性程度...

每个人身上都会有数量不等大小不同的黑痣,黑痣有恶性病变的概率大约为百万分之一虽然恶变概率比较低,但一旦确诊为黑色素瘤,恶性程度以及死亡率都会比较高,在日常生活中自行检查的时候一定要牢记其中6个要点。

每年查看黑痣有无变化

小于半厘米的黑痣,不考虑会有恶变或新发的黑色素瘤,并不需要过于紧张,如果发现某一个黑痣短期内有较为明显的增大,原来较为扁平的痣上突然有隆起的小丘疹,或者在隆起的黑痣边缘有黑斑,或者黑痣突然破溃出血,这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出现的大于0.5cm的黑痣

在20岁之后,发现自己身上有新长出来的大于0.5cm的黑痣的时候,一定要警惕。黑色素瘤的发生高峰期是在40~50岁左右,少数情况下在20岁会出现,30岁之后数量会逐渐增多。

每年体检查看皮肤

在30岁之后每一年就要做体检,要去查看一下全身的皮肤,尤其是足底五官等这些部位,早期的时候发现的黑色素瘤,大多数情况都是原位肿瘤,及时将黑色素瘤切除之后,可以终身治愈。

出现指甲黑线

15岁之后有指甲黑线的情况,需要特别注意,如果发现自己的指甲有黑线、黑斑的时候不要轻易去打磨,要前往正规的医院就诊。

外伤后是否增大

外伤是黑色素瘤非常重要的病因,在自己的足部指甲受外伤后,是否黑色素瘤有变黑或缓慢增大的迹象,或者在外伤之后形成了慢性的溃疡,这都需要去考虑黑色素瘤的可能性。

不要随意点痣

有不少黑色素瘤是患者自行使用激光或药水去掉痣之后所诱发,如果想要将色素痣去掉,一定要前往正规的皮肤科医院治疗。

免责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猜你喜欢:

最新文章: